姒黎捏

初遇

原著向

第二人称

华生视角

乙女,注意避雷

没问题的话,正文开始:

  你是我平贫瘠土地上唯一的玫瑰-《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以前我从未想过夏洛克福尔摩斯竟会有铁树开花的一天。他精确、极度理智,对他来说似乎任何情感都没有容身之地,更不用说爱情了。在我看来,他简直是世界上最完美的观察推理机器,但绝不是理想的恋爱对象。只要谈到柔情蜜意,他不是嘲讽就是鄙视,作为观察家,他能偷渡过感情问题看穿别人的行为和背后的动机.

     他认为一旦受情感的控制,必定分散精力,影响思维与判断,但命运总是极其弄人。人似乎就像一块块不同的拼图,无论多么繁杂或奇怪的拼图总能找到与之匹配的另一半。就像伟大的福尔摩斯也会判断失误一样。

      我结婚后和福尔摩斯关系渐渐疏远,那段时间很少见到他,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小家,自然沉浸在家庭生活的幸福中,精力都放在家务事上。福尔摩斯体内住着不羁的灵魂,厌恶一切传统的社会形式。

    他仍留在贝街公寓,整天与旧书堆为伴,在可卡因和案子之间来回徘徊。一阵子精神颓废,一阵权充满活力。他和以前一样痴迷于探案运用卓越的才能和超凡的观察力。追踪线索。破解警察们无能为力的迷底。

    偶尔能在报纸上看到我的老朋友兼旧室友的近况。1888年3月20晚上,出症回家途中,路过见克街,看着这个充满回忆的地方-我求爱的经历,还有血字的研究一案中悲惨的场景。我突然特别想见福尔摩斯,想看看他最近如何发挥“超能力”

      他的房间通明而我以前住的那一间却是漆黑的,很显然我结婚后福尔摩斯并没有找新的室友,他脑袋低垂,双手背在身后。我按下门铃跟着开门的人上楼走进了这个曾经也属于我的房间。他不大热情,但我感觉他还是很高兴见到我的。他挥手示意我坐下,指了指角落的酒箱和汽水,“结婚还挺造合你的”他笑着说“华生上次见面到现在你至少胖了七榜半,而且又开始当医生了,以前可没听说你要重返医坛啊。而且你最近肯定淋雨了,而且家中还有一个爱帮倒忙的女佣。”

     “哦这太邪门了,亲爱的福尔摩斯你要是活在几个世纪之前,指定被当成巫师给烧死了,没错我周四被淋成了落汤鸡,但衣服都换过了真不知道你是怎么看出来的,至于女用人玛马丽简直无可救药,不过我亲爱的妻子已经打发她走了这又是怎么看出来的?”

      “这很简单”他笑着说“火光照在你左脚鞋子的内侧。上面至少有六道刮痕,很显然有人想刮掉鞋上的泥,结果粗心大意,刮到皮面儿,由此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你在下雨天出过门第二家里雇了个伦敦女佣界的皮靴化杀手,再说说工作,你一进屋,我就闻到一股强烈的酒精味右手食指还有硝酸银留下的黑色印记,衣服口袋塞着听诊器,这还看不出你是个医生那我不真是蠢到家了。

     听他如此轻松的推理过程,我忍不住笑起来每次听你分析,刚开始总是疑惑不解听完了又觉得自己也能推理出来、

“所以有时就不能和你透露太多,不然你会总得我像个凡人。”他靠在椅子里边说边点然了香烟。”对了既然你对这些小事如此感兴趣还记录了我的几个小故事也肯定会对这个感光趣。

     他从桌上拿起一张厚厚的粉色信纸递给我。信上什么也没有只有一句话“今晚7点45分有位先生来咨询,事关重大相信你可以胜任到时在家中等候来者带着面具还清勿见怪.

          刚看完信,外面便传来清脆的马蹄声紧接着有人猛拉门铃。他瞄了眼窗外“一辆精致的小马车,两匹漂亮的好马,每匹一百五十几先令以上别的先不多说,这案于至少能让我大赚一笔。

       沉重的脚步声从楼梯上传来,穿过走廊,在门口停住。接着是响亮威严的敲门声,“请进”福尔摩斯说。一个男人走进来着装华丽身高起码六英天大英寸。带着一股阔气,按英国品味来看,却有些俗气,他拿着宽边帽黑色面具盖过颧骨遮住了上半边脸,进来时手还举在脸旁,看来刚调整过面具从下半边脸看,是个性格刚强的人。

     “信收到了”他的声音低沉沙哑,带着浓浓的德国口英“信上说了我会来。”他看看我又看看福尔摩斯,好像并不确定该和谁说话,伯爵耸了耸肩膀,请两位先生立个约”

  他说一两年内清绝对保密,两年后就无所谓,目前看来,这件事关系重大毫不夸张地说,可以改变欧洲历史,派我来的大人物不希望我暴露身份我承认刚才说的称呼并不是真的

  “早就知道了”福尔摩斯平静地说

  必须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事情演变成特大绯闻,挽救欧洲某皇空的声誉。不瞒你们说事情牵扯到波西米亚的玉位继承者,伟大的奥姆斯坦家族。

  “这也早知道了,”福尔摩斯一边懒洋洋地说。从你寄的信的生产地、纸制和书写的宇迹中很容易看出来陛下,有劳了请将整件事说得清楚些,”他说“这样我才可以帮上忙。”国王几乎是从椅子上跳起来的。乱了方寸在房间里走来走去情绪十分激动。最后似乎下定决心般扯下了面具,狠狠地摔在地上。

    “我就是国王,何必隐瞒呢。”那人大声地说。“是啊,何必隐瞒呢。”福尔摩斯还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

  “我就知道你是威廉.特莱西.希格斯·蒙德冯奥姆斯坦,也就是卡塞尔斯坦大公,也就是波西米亚王继承人,现在请你说明你的情况吧.事情大概是这样的—五年前我访问华沙,呆的时间比较久,认识了大名鼎鼎的冒险家艾琳艾德勒,你们一定熟悉这个名字。

  医生,请在案件索引里查一下。”福尔摩斯说道,连眼睛都懒得睁一下,多年来他形成了自己的体系查案涉及的人事物都会编成一套引锁,轻轻松松便可以查出某个事件或某人的信息。

      我很快就找到她的资料,“我看看,1858年出生于新译西,嗯,嗯哼,斯卡拉哥剧院华沙皇家歌剧院首席女低音,退出歌剧舞台,现居伦敦。哦,她还有一个妹妹是捡到的孤儿叫姒黎·艾德勒华沙皇家歌剧院的首席钢琴师。设错的话陛下跟这位年轻的女低音有过一段感情写了几封不宜公开的信,现在急着把这些信收回,”“正是”

      怎么秘密结婚了吗?

  “没有,陛下,这我就搞不懂了。就算这位女想用信件进行敲诈或者用作其他目的,怎么证明信是真的?

  “我的笔记”

  哎呀呀,笔记是可以模仿的呀!

  “我的专用信纸”

  “偷来的”

  “我的私人印章”

  “仿造的”

  “我的照片”

  “买来的”

  “是...我们俩的合照”

  “天呐,这下完了,陛下真是太不小心了。”

  “当时是艾琳的妹妹也就是姒黎小姐怂勇我们拍的,因为她说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我对她姐姐的爱,再加上当时意乱情迷昏了头。”

  “你可真把自己害惨了,陛下不过说回来还真是位聪明的女士。”

   “我当时还是个王爵,年纪轻轻,现在也不过30岁,照必须弄回来。”

  “陛下可以出高价买。”

   不,她不会卖的就算她愿意她妹妹也会坚决反对。”

    “偷也行。”

      已经试过五次了先生。就像你说的姒黎小姐不是一般的聪明,已经试过五次了,两次去她家搜,一次趁她们旋行时偷换她俩的行李,两次拦路抢劫不但没有收获雇的人一但被发现了还会被她妹妹胖揍一顿,并加以威胁导致现在甚至没有人愿意接这活了。”

  “没有任何线索?”

         “一点也没有”

       “她们打算拿照片做什么?”

         “毁了我!”

         “哦?怎么个毁法”福尔摩斯饶有兴致地问道。

         “我快结婚了。”

         “听说了未婚妻是思到的维纳亚国王的二女儿洛蒂尔,达洛西曼。

  “冯萨克斯曼·宁根地家家规出了名的严,您应该听说过她本人是个眼里容不下沙子的女人,一旦对我的品行有丁点怀疑这婚约就泡汤了。”

        这和艾琳林跟她妹妹有什么关系?”

“她们威胁说要把照片寄给我未始妻,她们向来说到做到尤其是她妹妹姒黎她一直极力反对我和他姐姐在起。好像一开始就认定我会辜她姐姐似的。你不了解艾琳的性格个性刚强;美貌,除了她的妹妹不输任何人而且意志不输任何男人,而她的妹妹,也就是那个她捡回来从小到大一起生活的孤儿,简直继承了她所有的优点甚至可以说更胜一筹,她比姐姐多了敏捷的思维,洞察一切的观察力和极强的情感剖析能力,而且她极其爱她的姐姐,要是让她知道我在抛下她的姐姐后和别的女人结婚她什么事都做得出来。”

  “确定还没寄”

        “确定”

         “为什么”

         “她说她会在婚礼当天寄过来也就是下周一。”

           “还有三天,福尔摩斯打个哈欠”时间很充裕我还能处理一两件案子。”

      “我暂时住在伦敦;有进展请一定要联系我”

  “好,对了,那费用怎么算,”

      “你说了算,真的,说实话,只要你能拿回照片,就算要王国一个省我都愿意给。”

         “现在打算付多少。”

国王从披风下掏出一个沉甸甸的皮包放在桌上,里面有300磅金币700万旁钞票。”。他说,福尔摩斯从记事本上撕下一页潦地写了张收条递过去。

        这两位女士位在哪儿了他问

“圣约翰,武德区蓬坦大街,布莱奥尼别墅,虽然我无比信任你福摩斯先生,但是我还是想提醒您,小心她妹妹。”“不好意思陛下,我能清问一下这女的妹妹也就是姒黎小姐大概多少岁?”

     "16"

           “噗哧···咳咳。”

          “怎么了”

           “没什么陛下,最后一个问题,是标准六英寸照?

  “是的”

        “好了,再见陛下,相信很快会给你,带去好消息等到马蹄声彻底消失在街道尽夫时福尔摩斯突然大笑起来

  “哈哈哈····,这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华生,堂堂一个国王居然会如此防备一个16岁甚至还未成年的姑娘。好了华生,明天下午请来一趟吧,跟你聊聊这件,小事心,再见、华生。

      第二天下午三点整,我到了贝克街,福尔摩斯还未回来四四点左右门开了,进了一个醉醺醺的,满脸通红,衣服脏乱的马夫。

  福尔摩斯精通乔装术,我早己习惯不过不是半天才认出来。他向我点了点头进了卧堂,五方钟后又恢复了以往的温度他双手插进口袋在壁炉前舒展腿,放声大笑起来“哈哈哈,哎呀绝了,”他大喊一声喉咙笑得没了力气,软趴趴倒在椅子上。“太有趣了,你肯定猜不到我这一天在忙什么,更猜不到有什么收获,我假扮成失业的马夫,马夫之间有种新照不宣的兄弟义气,只要跟他们打成一片,就没有打听不到的消息我在艾琳的别墅那儿转了一圈,找到了马房,我帮他刷完了马他们给了我两便士,还请了喝酒抽烟闲聊中听到了不少爱德勒小姐和她妹妹的情况。

  我问他们艾琳艾德勒什么情况:“世上除他妹妹外最美的女人,附近的男人都被迷得神魂颠倒,不过比起她我肯定世界上所有单身男士都会在见到她妹妹一姒黎小姐第一眼时疯狂地爱上她。听说曾今有不少富豪公爵仅仅是为了见她一面就豪掷千金甚至倾家荡产。”

  马房里从都这么说“她们生活很低调尤其是她的妹妹从未见到过她的面。不过艾德勒小但每天五点出门虫音乐会演唱七点准时回家吃饭。除此之外只有一个男人经常去别墅,肤色偏黑,相貌英俊。”

  “他们是什么关系,朋友,客户,还是情人如果是客户照片很可能转交他保管但朋友或情人就不大可能了。”

           当我思考时一辆马车开到别墅门口,有个男人跳下车,仰望英俊一看就是马夫们说的那个人他进了别墅好像在里面争吵但那个女我倒没看见,过了一会他出来了样子比之前还要勿忙他着急地看看时间“全速前进”他叫道“去艾奇维路省莫尼卡教堂20分钟内赶到赏你半先令

        我还在考虑是否要跟上去爱德勒小姐从大门冲进来一头钻进马车。20分钟内到教堂给你半个金币”“机不可失啊华生,要么在后面追,要么直接拦车。我正在想办法街上迎面而来了一辆马车我马上跳了上去:“20分钟到圣莫尼卡教堂。”

  我说,当时离十二点只差二十五分钟,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已经再清楚不过了,我这辈子都设坐过这么快的车,不过不是比方两位晚丁步教堂里有三个人,我跟踪的两人,他们好像起了点争执,我装作逛教堂的闲人,神坛上的三位突然扭过头吓了我一跳然后我莫明奇妙地就成为了他们的证婚人他们还给了我一磅旁金币他们说幸亏我出现,不然新郎可能就要在大街上抓个伴郎了不过令我设想到的是艾德勒女士的妹妹竟然没有去参加婚礼,你还记得之前陛下叫我们提防着她吗,结果到现在连她的面就还没见着。

           他让房东太太拿了些简单的食物他一边吃着食物一边说“哦对了,晚上还得清你帮个忙。不怕干点违法的事吧”

      “一点儿也不怕”

         “万一被抓进牢房呢,只要有意义,值了!”

  “哈,这事儿相当有意义,”“尽管吩咐”

“时间不早了艾王林小姐不应该称艾琳太太七点到家我们得在布莱奥尼别墅候着,一切交我我,都已经安排妥当,只提醒你一点不管发生什么,千万别插手,明白吗就在旁边,看着,对,什么也别管,可能会有点不愉快的小插曲,千万别掺和,插曲结束,我会被送进别墅。

  四五分钟后窗户会打开,你一看到我抬手就把我给你的东西扔进客厅。还要大声喊失火了懂吗。    

   他钻进卧室几分钟后变为了亲切淳朴的新牧师,就好似连灵魂都变了似的。

       7点差10分我们在别墅前“你要怎么找到照片”

  “不用找她会自己送给我的。”

         话音刚落一个流浪汉便围在丁马车前想讨个赏前却被另一个流浪汉一把撞开,这时女土下了车立刻围困在几个男人中国,那几个人立刻扭打在一起,你一拳我一脚的,福尔摩斯”冲进人群保护女士刚到她身边他一声惨叫倒在地上鲜血顺着脸往下流,有几个人将他抬入了别墅,我守在窗边就在这时他抬起手我立刻把烟雾桶扔了进去大喊一声着火了,街上的人们都惊叫着着火啦”。

        屋里浓烟滚滚,听见福尔摩斯安慰里面的人说只是虚惊一场,过了一会儿我与他在街角集合。

       “好了华生照片完美到手了”怎怎么做到的“我有些惊讶地问。”“我早说过她会自己给我的。”

       “别卖关子了,”

        女人发现自己的房子着火本能反应是保住他认为最保贵的东西,结了婚的第一反应是孩子设结婚的是手饰盒而艾琳林则是那照片,客厅有召唤佣用人用的拉铃绳右边那条上方是个秘堪用火板挡住,而照片就在里面。我看见她抽出一半听我说是虚惊场,又放了回去,她瞄了我就匆匆上楼去了,没再见过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将照片拿走。维料马夫进来紧紧盯着我安全起见还是等等吧心急容易坏事。

  我们去发个电报邀清国王去验收成果。我们回到贝克街站在家门口他正往兜里摸钥匙街上有个人打招呼,好像是件轻人瘦高个儿穿着宽大衣匆匆而过

        第二天国王和我们急匆匆地前往布某奥尼别墅,别墅大门敞开着,台阶上有个上了年纪的女人,眼神轻蔑地看我们下了车,

  “你是夏洛克,福尔摩斯先生,他说,“正是”

         福尔摩斯吃了一惊,疑惑地盯着他,“还真来了”我家小姐跟我说你可能会来。我家太太一大早使和丈夫走了,去了欧洲大陆。”

  “什么”福尔摩斯往后一个趔趄

  “你是说她离开英国再也不回来了?”国王粗鲁地嚷道

  福尔摩斯从女佣身边挤进去,只看见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女孩慵懒地坐在沙发上,脸上戴着面具眼带笑意地看着我们。

         “请坐吧福尔摩斯先生”她指着另一边的沙发示意我们坐下,即使是带着面具我也不得不承认她实在是漂亮极了,就像是商店中仅供观赏的娃娃那般。

       “姒黎!”国王大惊失色

       是的,国王陛下,趁我还没有发火把陛下您从房子中赶走之前坐下吧。”她微微笑着她让女佣给我们一人泡了杯咖啡。

       恐怕我们得快点聊了,我联系了人在五小时之后来看房。”

       福尔摩斯打量着眼前的女孩似乎陷入了沉思“别看了福摩斯先生,想问什么就问吧。”

  “照片去哪了。”

         “我姐姐带走了,以免某人个以后用什么手段对付她,可过不清放心国王陛下姐姐不会用照片去破坏你那场“完美的婚礼”。

  ”她说这句活时带着些许的怒气。好了国王先生你想的事不会发生了,现在您可以离开了,我想和这两位先生聊聊。”国王灰溜溜地走了。

         那女孩确定国玉确实走了,这才摘下面具,在摘下面具的一顺间我简真惊呆了。说实话我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人,一切形容词在她的身上都显得逊色。与其说她是个人不如说她像上天派来人间的天使。

        我望了眼福尔摩斯他神色微变不过很快恢复了正常。问道“行是什么时候发现我的”“你扮成马来别墅前转悠的时候。”

         这不可能”

        “不,这很可能先生,你还记得这半个金币吗?”说着她从怀中掏出了半个金币放在桌于上“你是那个马夫”福尔摩斯惊叹道“没错”“你是怎么发现我的,你当时在哪儿?”

  “自从我将成胁信寄到国王那儿时,我就知道那个负心议会找大名鼎鼎的福尔摩斯先生帮忙但很可惜他什么线索都没有,让我想想嘶最容易打听到消息的地方是哪儿,当然是马夫,于是我寄完信的后见天都在马房泡着,但不得不说福尔摩斯先生您的伪装真是棒极了,如果不是你的手的话我还真不能从一堆马夫中找出你”。

          “我的手”福尔摩斯疑惑道

没错,你的手,正常马夫因为常年拉缰绳手指内侧会有又厚又黄的老茧,而不是被化学药剂,烫黑的伤口,你看到我姐姐出门后一定急切得想追上去于是我便将马车停在你的旁边。说实快我这辈子没拉过这么快的车。

         我简直惊呆了她的分析太像一个人了一—我的朋友福尔摩斯,而福尔摩斯也是满脸惊讶甚至··有些激动?

        “然后呢?”

  “然后,即使起了疑心我也没怀疑那个差良的老牧师但为了验正我的想法我在楼上换了男装让姐姐去叫车夫看紧你等你走了,才下楼,跟着你到了家门口才能确足,我一时兴起还和你打了个招呼,最后我和姐姐还有她的大夫一致认为遇到你这样的对手最好的方法就是撤。

  我的姐姐遇到了一个真心对他,的男人,他们应该拥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我趁他们没发现通过扮成男人留在了这里。”

  “精彩,太精彩了。”福尔摩斯激动地说“对了,顺便说一下,下次血没再用红墨水了,太假了,我记得您写过《判别血的一百二十七种方法》里面讲的很详细,我相信只要看过的人不是傻子就能方辨。”

         “你看过我写的文章?”

          “每一篇都看过。”

我渐渐感觉到她和福尔摩斯间的氛围有些不对起来。

  我相信伟大的福尔摩斯先生不难看出一个事实。”“什么”福尔摩斯饶有兴致地问到我喜欢你。”“咳咳”我听到这话时一口咖啡差点喷出来而姒黎一脸若无其事地喝着咖啡

        “看出来了。”

  “噗”

  这下咖啡确确实实地从口中喷出来了。客厅瞬间陷入一个诡异的寡围“对了。”姒黎小姐首先打破沉默“这间别墅我会卖了大部分的钱寄给姐姐剩下的部分用来找个住处,不过现在的房子真不便宜。”听到这话我瞬间想起福尔摩斯那的空房“福尔摩斯缺一个室友。”我抢答道,“那女孩听到后微微一笑,那好,我们明天下午三点贝克街见,看房的人来子,原谅我不能留你们吃午饭了。”

       回贝克街的路上福摩斯心事重重到家后他像一只泄了气的气球躺在椅子上…

  

评论(1)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